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美丽的数学,神奇的应用

主讲:何吉欢 教授

时间:2015.6.17 下午1:30

地点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主办:数理部

何吉欢教授简介苏州大学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特聘教授,数学和纺织两学科博士生导师、南通百博丝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期从事非线性数学与力学的研究,在机械动力学、流体力学、非线性科学、振动与冲击动力学、纳米力学、生物力学、纺织力学等领域有很大影响。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2),入选全球12大最的科学研究员(2009,排名第10);曾获得首届中国卓越研究奖上海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2)、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9,排名第二)、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3)等荣誉;长期从事数学的现代应用,是纺织数学和纺织力学的倡导者。

报告主要内容:

1、从中国古代数学和莱布尼茨导数的基本概念出发,介绍求解工程问题的一些主要数学方法,从有用中感受数学之美。

2、介绍数学、力学如何与纺织有效的结合,用数学的方法阐述“羊毛出在羊身上”的基本原理、形象描述质量守恒和能量守恒原理在赛络纺、赛络菲尔纺、涡流纺、气流纺等纺纱方法上的数学应用,以及分形热传导原理在北极熊毛上的应用,蚕茧和蒙古包中的数学原理,讲解具有国际首创领先技术的气泡静电纺丝原理及数学建模等。

3、介绍分数阶微积分的基本概念以及在仿生设计中的应用。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