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与运用

主讲:王振华

时间:123(周三)下午13:40-15:30

地点文理楼A507

主办:外国语学院

王振华博士简介: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语系主任、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兼任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律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副主任,金博大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专家顾问。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aw, Language and Discourse和《当代外语研究》等多家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peech, Language and the Law; Discourse& Society和《现代外语》等国内外15家学术期刊审稿人。该博士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5篇,其中1篇发表在Semiotica(A&HCI)上。出版著作和教材19部,包括《马丁文集》8卷。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主持其他项目16项,参与项目5项。

报告主要内容:

系统功能语言学作为一种普通语言学,其理论博大精深。从上个世纪60年代发展至今,该学科已从对语法的研究上升到对语篇语义的研究。因此,在有限的时间内,讲座拟从两个方面讲解:句子语义和大语篇语义。句子语义聚焦在小句的三大元功能和句际之间的逻辑语义关系,语篇语义聚焦在语篇织体(periodicity)和评价性语言(appraisal)两个方面,同时佐以案例分析。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