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我校教师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Hiroshi Amano教授合作发表研究成果》——发表在今年3月28日校园网上的这篇新闻,让当时还在美国访学的蔡玮副教授走进了记者的视野,蔡玮回国之后,我们联系到了他,走进他的科研世界、聆听他的育人故事。

翻开他的简介,密密麻麻地写了三页纸,除了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合作发表研究成果之外,“近5年,他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科技部973计划前期预研专项课题”……

这些荣誉与成果的获得,与他的坚持与努力是分不开的。“坚持可见光通信芯片的研究,坚持在一线开展工作,努力将好的科研思路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

不放弃,做更好,荆棘遍地勇攀登


2007年,蔡玮研究生毕业,入职南工程计算机工程学院。初来学校的蔡玮擅长各种类型的编程,并且在计算机应用领域里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直到有一天,黄陈蓉院长找我谈了很久,建议我去读博,在做好应用的同时兼顾科研,一开始我是有顾虑的,因为计算机方向的博士毕业难度本来就不小,更何况是在职读博,说实话,这个决心是不容易下的”,蔡玮说道,2014年,在了解了学校相关政策后,蔡玮毅然地选择了读博和科研这条路。

“万事开头难”,刚做科研的蔡玮就遇到了知识储备量不足的困难。“因为缺少半导体尤其是可见光芯片方面的储备知识,需要自学大量的基础课程,同时还要阅读大量外文文献,掌握国外最新科研动态。那时候的我基本上每天的学习时间都在15个小时以上,除了看资料就是做实验,睁眼闭眼脑子里想的全部都是科研”,蔡玮回忆道。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终有回报,读博的第一个学期刚结束,蔡玮就发表了2篇SCI论文。

论文被拒稿对科研人员来说不是什么稀罕事,但是心情难免还是会有点失落。失落但不失志,蔡玮每次会格外珍惜审稿人给出的意见,认认真真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记得有一次,写了15页的论文,但回答评审专家的答复稿就有近20页,结果第二天我的论文就被录用了。”

在科研工作中,蔡玮一直是个“完美主义者”,他对自己的要求一个是“别放弃”,一个是“做更好”——有时候做实验,得到的数据已经很理想了,完全可以整理成一篇不错的SCI论文,这时候,他又会问自己:“如果再试一次,能不能做得更好?”于是再次优化实验方案,从头开始再来一次,很多很好的结果往往就是在这一次又一次的改进和重复中得到的。也就是这么简单的两句话,支撑着他在这一条并不容易的路上披荆斩棘走到了今天。

与很多科研人员不同,蔡玮没有庞大的科研团队,常常是单枪匹马地向前闯。“我想,一个人做科研,必须经历一个单枪匹马的阶段,之后才可能会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短短一句话,字里行间都透着坚定和勇敢。

目前,蔡玮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面向未来光网络和光通信的关键器件及通信芯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更多能在未来的光子信息时代发光的原创性成果,给人们的生活带去更多便捷和创新。

43EEB

蔡玮在做实验


越努力,越渺小科研路上不止步


五年的坚持与奋进,让蔡玮慢慢成为了学生眼中的“大牛”、“男神”,他先后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十余篇。

2016年3月和2019年2月在美国光学协会的顶级期刊《Optics Express》上发表了两篇研究论文;

2016年4月,发表在APEX上的论文(收发一体的光子芯片)被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Shuji Nakamura教授发表在同一期刊上的署名论文引用;

2017年9月,与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Peter Grünberg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光子计算芯片)发表在中国工程院院刊FITEE上;

2019年2月,与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Hiroshi Amano教授的合作研究成果发表在日本应用物理学会知名期刊APEX上,该项研究首次实现了基于硅衬底氮化镓晶圆、双电介质布拉格反射镜结构的高质量蓝色谐振腔发光二极管,此项研究工作为将来固态照明和可见光通信应用中谐振腔发光二极管的商业化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谈及这些学术成果,蔡玮总是很谦虚:“我不过是科研界的一名小学生,能得到专家们的肯定,我真的很开心!但是,科研的路没有尽头,我所贡献的也不过是小到看不见的一点点推动力量,在科研的世界,越努力,越能感到自身的渺小。”在他看来,科研对知识更新要求很高,需要不断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储备,调整知识结构,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和教师职业的需要。

2018年,在学校领导的鼓励和学校政策的支持下,蔡玮老师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林顿分校学习研修。此次研修,历时虽短,但收获可谓颇丰。访学期间,蔡玮老师共发表SCI论文两篇,申请发明专利两项。海外出访交流的经历,让蔡玮积累了更多见识,对科研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和该校的杰出教授Zhou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和友谊,为双方在科研方面的深入合作做了铺垫,也为推动两校之间进一步的合作交流打下了基础。

自从决定探索自己的科研事业,蔡玮连和家人团聚的时刻都变得珍贵起来。谈到为了科研放弃的丰富生活,他没有后悔的言辞。他说:“为了做科研,真的放弃了很多,但是,作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促使我奋进,科研取得的成果让我快乐,正是心中牢记的使命感和这一点一点小小的成就感,激励着我不断走下去,去收获更多。”

诺奖得主Hiroshi Amano教授发来邮件给予高度肯定


去创造,去发现”,亦为良师亦为友


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在教学中循循善诱。作为一名教师,蔡玮尽职尽责。他先后获得优秀班主任,毕业设计优秀指导教师,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三等奖,他指导的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应用大赛获得了全国三等奖、“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开发大赛获得了江苏省一等奖,“国信蓝点杯”全国软件大赛获得了江苏省三等奖。

“每次和蔡老师一起攻关,他都常常忘记时间,有时候坚持做完最后一点点,从明亮的办公室走出来,外面已经是繁星满天的深夜了”,一位学生告诉我们。在科研态度上,蔡老师有着足够的热忱,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都能潜下心,把板凳捂热,这种钻研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也一直影响着他的学生。网嵌172班的薛凯文同学在申报科创项目时,找不到指导老师,在经过其他老师介绍后,他找到了蔡玮老师,原本小伙只想找蔡老师挂个名,却没想到蔡老师仔仔细细地帮他把申报书改了5、6遍,“当时我并不知道蔡老师在美国访学,和我有着13个小时的时差,在帮我改申报书的时候,美国早已经是深夜了”,知道事情原委后的薛凯文感动不已,但同时又觉得自己很幸运,能遇到如此良师。

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蔡玮老师特别注重鼓励学生做自己、去发现、去创造,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

蔡玮曾经带过的学生张翔,如今已是两家公司(南京友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智浩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两家公司年营业总额超过600万元。张翔始终忘不掉公司初创时蔡老师给予他的帮助:“刚毕业那会儿,公司还没有成熟的研发团队,蔡老师利用暑假时间给我们的团队人员做开发培训,帮助科创团队快速成长,他还主动帮助我们联系客户拓展市场,和我们一起做项目,从技术和市场多方面对我们进行支持,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式的帮助啊”,张翔的字里行间透露着对蔡老师的感谢与敬佩。

蔡玮带过的另一名学生,青吕网络科技公司创始人王超还告诉记者:“记得去年年底,我发了一条‘创业压力很大’的朋友圈,结果没过久就接到了蔡老师打来的电话,要知道老师当时可是远在美国开展访学工作,接到电话那一刻,内心的激动和感动汇成一股暖流,仿佛什么样的压力和困难都无法打垮我。”

一直以来,蔡玮都坚持在教学与科研的一线挥洒汗水,奉献青春。谈及未来的发展,蔡玮表示:“科研无止境,育人无止境,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自己也会不断求索,坚持不懈,努力奋进,秉初心,行恒事,就一定会遇到光。”

19CE4

蔡玮在指导学生

撰写:赵雨晨 张广晗 马若涵

图片:蔡玮】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