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毕金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152班学生,一个积极阳光的大男孩,在校期间,他获得过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校级学生干部培训班优秀学员、校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得学校2017-2018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4次。他在大二时通过转专业来到材料学院,并在2019年研究生考试中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被东南大学录取。


 

考研路是选择路

 

初入大学时毕金旭像其他同学一样对大学充满期待和憧憬,同时又带着些许不安和迷茫。“选择转入材料学院和考研是我进入大学后做的两个重要选择,庆幸的是这两个选择我都做对了。”

“选择转入材料学院不是偶然,除了大一入学就看到的材料学院的考研光荣榜’之外,更让我动心的是材料学院的浓厚的学习氛围,学院研究生录取率连年居全校第一,听说转专业过来的学长也考取了研究生,当我在考研教室和图书馆看到他们抢座位的热烈场面,我被震撼了,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他们的一员。”转到材料学院后,老师对专业的进一步介绍让他希望继续深造的决心也更加坚定。由于不同专业之间存在一定的课程差异,有些课程曾让他一度难以适应,尤其是材料化学这门课,相关基础知识的欠缺和较快的课程进度让他感到压力不小。让他庆幸的是,在这里他遇到了一群好老师和好同学,同学们热情互助,老师也认真负责、耐心解答。班级学习氛围浓厚,学业竞争十分激烈,这也让他丝毫不敢松懈,比以前更加努力,他的周末通常都是在校级组织和图书馆度过的,兼顾部门工作和课程学习的日子,紧张而又充实。

考研路是坚持路

考研,是毕金旭自己选择的最愿意去走的道路,但是这条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途中也有过动摇,有过彷徨,也想过放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大四上学期刚开学的时候,连续好几个课程设计实验周安排在了一起,白天要做实验、测数据、写报告,任务非常繁重。课程不能耽误,于是他把考研复习时间安排在晚上和周末,努力平衡考研与课程之间的关系。即使时常感到身心俱疲,他也丝毫不敢松懈。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周六,他从下午两点开始全身心投入学习,而当他感到疲劳,再看时间时已是凌晨时分,夜幕早已降临他却根本不自知,那一刻看着天上圆圆的月亮,他感到自己强大了许多。9月的时候看着周围的同学,一个个拿到公司的offer,并且小部分同学陆续退出考研队伍,他也有过摇摆:“我该怎么办,要不要坚持?”他不停地问自己,班主任毛向阳老师最先察觉了他的心思,耐心帮他分析专业的就业前景和继续深造的重要性,“青春路上有两条路,一条是用来羡慕的,一条是用来自己走的。”班主任的话烙在他心里,他再次静下心来。“现在看来,坚持是我学到的第一课,考研其实就是你在自己的小宇宙里给自己下的一个蛊,靠的就是自己的心气才能走下去。”

考研路是多彩路

考研路虽然艰辛,却不单调。参与科创和各类兴趣活动给单调的考研路上增添了更绚丽的色彩。

他受到学院浓厚的科研氛围的感染,进入材料学院不久就决定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经过班主任的推荐,他顺利加入章晓波教授科创小组,参与了校级创新项目“稀土镁合金的组织与性能研究”。他严谨地对待各类实验,积极融入团队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科创成果,他和小组成员共同发表了科研论文《固溶处理对Mg-4Gd-1Y-1Zn-0.5Ca-1Zr合金组织和力学性能的影响》,并参与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片状拉伸试样侧面打磨夹具》,项目顺利结题并获得学校第十八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在后来的考研复试过程中,丰富的科创经历和出色的科研成果也帮助他获得了面试老师们的一致认可。

在学习之余,毕金旭有着广泛的兴趣爱好。书法是他的爱好之一,把喜欢的事情做好是他给自己提出的要求,他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书法大赛并获校第一届书法大赛一等奖、南京工程学院“助学筑梦铸才”书法比赛二等奖等奖励。此外,他还适度参与篮球等体育运动来缓解脑力劳动的疲惫、放松心情。

考研路是收获路

回忆考研路,毕金旭感叹:“在材料学院,考研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从考研动员到最后的复试、调剂与录取……每一个环节,都有老师们忙碌的身影。有他们并肩作战我们考研的底气更足了。”大学期间培养出的综合素质是他和许多同学脱颖而出的法宝,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无私帮助,班级抱团考研的氛围是他赢得考研战斗胜利的坚强后盾,能顺利考上了东南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他是幸运的。

毕金旭回忆道:在定下考研目标之后,也曾一度不知从何处着手复习,而此时班主任毛老师经常组织班会,对考研择校、复习进度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还结合他的学习能力和目标,热情提出择校建议,辅导员则结合不同阶段的情况对给与他心理上的辅导和关心,不断鼓励他,这给了他很大的自信。

考前的充分复习让他在初试考场上游刃有余,整个考试过程发挥正常。在准备复试期间,教研室老师、学工办老师积极帮助搜寻相关复试信息,材料教研室的章晓波教授和李旋老师在专业知识方面给予了他很多的指导。更让他感动的是同学之间的互帮互助,复试期间他和材料工程152班的研友们在图书馆交流问题、互相打气、分享生活中的趣事。对毕金旭来说,选择考研就是登上了通往春天的地铁,在这条路上,他收获了专业知识、综合能力,更深切感受到了师生情和同学情。

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梦想之花在心中灿烂绽放,绚丽无比,考研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而毕金旭又将扬帆起航,驶向属于他的星辰大海。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