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他出生于山东省泰安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从小志存高远。自入校那天起,他就主动担任建工151班的班长,几年如一日,以服务班级和同学为己任,在大三学年又担任了新生班级的班导,耐心地将经验分享给大一同学。同时,他勤奋刻苦,自强不息,学习成绩稳居班级第一,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2017年9月,他以建筑工程学院第一名的身份获得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

他热爱创新,敢于挑战,从他接触到科创那天起便开始了无尽的探索与研究。大学期间,他潜心研究了大量专利和知识产权著作,将所学知识分享给他的Thinking专利社团,带动周边同学投身科技创新,在他的带领下,Thinking专利社从一个普通学术组织成长为全校最大的社团之一。至今他已主持或参与“挑战杯”、“省大创”等中高层次科技创新项目6项,申报专利19项,已获授权的国家专利16项,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2篇;他已包揽与本专业相关的全部校级竞赛奖,共9项,参加省级国家级竞赛获奖4项。同时他热衷公益,他创建的“大手牵小手”科普支教团队,曾受到多家媒体报道,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


严正的科创之路

    大学是一个舞台,是一个人挥洒汗水,追逐梦想的地方。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2015年的初秋,青涩懵懂的他也带着满腔热血来到大学,刻苦学习,努力工作,然而却始终找不到一个舞台来施展自己的才华,直到他加入了这样一个团体,他的世界,豁然开朗。

与科创的不解之缘

大一学年,在一位学长的推荐下,他加入了Thinking专利社,一个以讨论、撰写、申报专利为主要任务的学术组织。那一天,听到了学长学姐们讲述了社团的传承,讲述了他们一起交流创意,撰写专利,一起经历成功和失败的故事,他被这群人的执着与团结所感染,从那天起他就立志成为一名科技达人。

而在人才云集的Thinking专利社,他是那么不起眼,他时常感到自卑,很少与人交流。但是他坚持每次例会都认真学习,并不断锻炼自己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成为了社团第一位独立写出专利的新学员,并开始跟随学长参与科技创新项目,在别人看来枯燥劳累的混凝土实验中,他发现了无穷的奥秘。

后来,在几位学长的一致推荐下,他成功接过前辈手中的火炬,成为Thinking专利社新任社长。正如他所说:专利社是我的家,是他赋予了我如此精彩的大学生活,我必当竭尽所能回馈我的社团。大二学年,在他的带领下,Thinking专利社成长为全校最大的社团之一,面对这样一个越来越壮大的队伍,他深知任重道远,于是潜心研究了三本专利书籍,请教了数位专利代理人和知识产权律师,并每周以例会讲课的形式将知识传授给社团新成员。在他任社长的一年里,社团申报专利70余项,申请校级省级科技立项十余项。

同时他常带领社团与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学术组织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他们希望在几年内,将南京工程学院Thinking专利社打造成为一个集专利、论文、大型科技创新项目和各类学科竞赛的交流平台。

在Thinking专利社社长任期结束后,他将入学以来学习和积累到的科技创新经验,专利写作技巧及各类竞赛的相关信息总结成一份5000余字的心得,在科创入门的新生中广为流传。

再苦再累也要坚持

在同学们眼中,他绝对是一位科研达人。他在带领社团稳步前进的同时,也对自己严格要求。

2017年的暑假,当校外的建筑工地都因为高温预警而停工的时候,他为了完成自己主持的“挑战杯”项目,带领项目组成员顶着40℃的高温,在学校实验室筛分砂子,进行了50余组混凝土对照实验,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探寻真理。他说:土木类的实验没有条件享受优越的科研环境,再脏再累也要坚持。也正是这样,才磨砺出土木人勤劳与执着的性格。

现在他已经通过对这些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对比了基于新型坍落度筒与传统标准坍落度筒的试验性能差异,并建立二者之间的数学换算关系,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他喜欢挑战各类竞赛,在包揽了校级本专业的全部竞赛奖后,他代表学校参加了包括“全国大学生加筋土挡墙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在内的多项竞赛并获奖,经常为了备战竞赛在实验室通宵工作。2017年的“江苏省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他在赛前人员短缺、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同时担任两个分赛的队长,在高手如云的比赛中展现了南工程学子的担当,最终率队获得团体二等奖和三等奖。

2017年11月,严正当选建筑工程学院科技之星,并经过校团委的层层筛选,当选共青团江苏省委—南京工程学院2017科技先锋。2018年2月,他得到学校推荐,参选团中央与全国学联主办的“寻找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目前已进入省级选拔阶段。

付出终究会有回报

★ 获2017年度国家奖学金;

★ 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加筋土挡墙设计大赛(马克菲尔杯)”优胜奖;

★ 获“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理论)个人赛”二等奖;

★ 获“第十四届江苏省土木工程结构创新大赛模型展示赛”三等奖;

★ 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竞赛江苏省选拔赛”三等奖;

★ 主持或参与2017“挑战杯-幂函数坍落度筒的工程应用研究”重点项目等大科科技创新项目6项;

★ 获“南京工程学院第十八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南京工程学院第十届土木工程结构创新竞赛”一等奖等校级竞赛奖项9项;

★ 参选2017“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已进入省选阶段;

★ 获2017江苏省大学生成长故事会“科技先锋”称号;

★ 获建筑工程学院第六届“科技之星”称号;

★ 获南京工程学院校级一等奖学金3次;

★ 获南京工程学院2015-2016、2016-2017学年“优秀团员”;

★ 获南京工程学院2015-2016学年 “优秀学生干部”;

★ 获南京工程学院2016-2017学年“三好学生”;

★ 获2016“南京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 获2016“南京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

★ 获2017“南京工程学院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称号;

★ 获国家专利授权16项,受理多项;

★ 发表省级期刊,国家级期刊论文各一篇;

 

  “在科技的世界探求真谛,在知识的海洋缔造经典。以科技为帆,他长风破浪;以创造为桨,他高歌以航。焚膏油以继晷,他深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恒兀兀以穷年,他用青春诠释知行合一的人生信仰。”这是严正同学在当选科技先锋时的颁奖词,也是对他大学三年的最好诠释,希望他的奋斗故事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文字/图片 建筑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处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