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黑框眼镜下,一双明眸闪烁着自信的光辉;恬静的面容上,一抹微笑展现着乐观的性格。虽看似文静,但却散发着独特但极具魅力的气场。她,身兼数职、成绩优异、满载荣誉。她,曾任环境工程学院分团委副书记,也是现在环境工程142的团支书和环境工程152的班导。她,多次获得奖学金,也多次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期刊论文。她是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142班的刘钰,一位热爱星空的乐天派学霸。


很高兴遇上心仪的专业

“其实环境工程原本只是我的第二志愿,第一志愿是财务管理。”但或许也正是这份命运的安排,让刘钰遇到了真正心仪的专业——环境工程专业。“我曾经看过蕾切尔·卡逊的《寂静的春天》,这本书在环境工程专业中很受欢迎,它讲述的是农药对人类环境的危害。我也是看了这本书,觉得这个专业很有意思。后来我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开始渐渐了解环境工程这个专业,慢慢也就爱上了它。”即使是在大二有机会转专业时,她也不为所动。“我觉得未来这个专业的前景很广阔。”刘钰自信的说道。

比起其他人的计划型的生活方式,刘钰形容自己是个“展望型”的人。“很多人都有大学规划,而我的大学规划却并没有那么详细,我更偏向于看情况做出我的选择。我有一个本子叫做‘To Do Least’,顾名思义,那并非是一本记载着具体时间我该做什么的本子,而是写着我一天要做些什么,但前提是我必须都完成。”

大学四年在别人看来或许是轻松与悠闲的日子,而刘钰并没有过得很轻松。学习和学生工作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一次我上午忙着上课和忙着安排各种工作,等到我想起来吃饭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正是她这种废寝忘食的学习和工作态度,使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被评为2016-2017年度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魅力团支书、校青马工程学生干部菁英“优秀学员”。此外,她还连续3次带领环境工程142团支部获得了“校十佳团日活动”。

 

佛系少女”的校园生活

“我平时挺佛系的。”自诩“佛系少女”的刘钰拥有着与众不同的兴趣爱好。

“我喜欢看星星。” 说起星星,她如数家珍,“冬季夜空中会有呈三角形的星阵,分别是天狼星、小犬座的南河三、还有猎户座的参宿四……”每每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她总爱抬头仰望夜空,一颗颗闪耀繁星,让她的内心平静。这样的兴趣爱好不仅让她了解了不少的天文知识,也成为了她独特的减压方式。“仰望星空,才感觉自己脚踏实地。很多时候多抬头看看,就觉得事情无所谓了,没有什么事值得自己忧郁,伤心难过也就不存在了。”

除了看星星,刘钰对乐高、moc、旅游、电影等也是情有独钟。“在完成课题、科创或者长时间的学习工作以后,我都会给自己放个假,让自己放松放松。”从苏州到四川、从上海到云南……刘钰的足迹留在了很多城市。“我印象最深的便是去年暑假去的四川。由于与自己的专业有关,我特地去看了都江堰,当时非常震撼。这项水利工程真的很伟大,对于我专业知识的补充也有很大的帮助。”

在社会实践中汲取能量

在假期,爱旅游的刘钰仍是留出了不少时间投身社会实践。“我会去餐馆、酒店研究他们的环境卫生治理情况,然后还会跟他们的环境部的工程师进行反馈和探讨。”通过与工程师们的交流,刘钰不但将自己平时所学的知识进行了实践的验证和巩固,还能够给餐馆、酒店提供不少有关环保卫生方面的建议。三次荣获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称号、2016年获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称号,都是对她社会实践成果的肯定。

刘钰的社会实践远远不是只去餐馆酒店进行调查研究,她还经常去小学,给小学生们科普环保方面的常识。“有一次我去小学教孩子们学会垃圾分类。活动中有一个很活泼的孩子问了我一个问题,是一个我们习以为常的厨余垃圾的分类。尽管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说这个东西是被归为厨余垃圾,但却从未思考过为什么。当时这个孩子提出这个问题时,我觉得完全超出我目前的专业知识范围。后来通过翻阅文献、综述,上网查找国外专家在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最后找到了答案。”孩子们思考角度的独特性给予了刘钰思维上极大的启发,亦是她参加社会实践获得的宝贵财富。

 

常怀一颗感恩之心

无论是考研,还是发表论文,发明专利。无论是学习,还是社团工作,抑或是日常生活,老师们的建议和鼓励成为了刘钰生活中的指明灯。 “我真的很感谢我的班主任,他在我科创初期给了很大的帮助,正是他的推荐,我才找到了我们环境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作为指导老师。”刘钰感激地说道。“还要感谢我的导师,对于我的想法,她总能放手支持我大胆去做,给我悉心指导。”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她成功地完成了包括2015年江苏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EDTA-凹凸棒土重金属废水处理剂的制备及应用”在内的多项科研成果。

“我想这一路走来,最应该感谢的是自己父母吧。他们在平时给予我的建议让我觉得受益匪浅。”她说,父母的开明让她能够更加自由的选择。从选择考研到选择考研学校,父母只是提供一些意见做参考,给予了她足够的空间去完成她的理想。的确,我们每个人都要心怀感恩,因为总有人在前面帮你默默铺路。


 

刘钰说大学四年她感悟最深的一点就是要敢于对自己负责,敢于去面对。如今的她正在积极地准备参加河海大学的复试,愿她能走得更远,不畏前路的荆棘,所向披靡。

文字 /龚臣王乐群 曾宇 张广晗【大学生记者团】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