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德者,本也,得也,性之端也。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高尚师德,展示南工程教师新形象,我校开展了2019年“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评选活动,经班级推荐、院系推荐、初选审查、候选教师事迹展示与网络投票以及综合评审,15位老师榜上有名。日前,学校在校报、新闻网、官方微信共同推出“我最喜爱的好老师”栏目,挖掘他们教书育人的点滴故事、为人师表的先进事迹,展示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对莘莘学子的浓浓爱心。敬请关注。


2019年学校“我最喜爱的好老师”评选结果公示,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臧利国老师成功入选。“臧利国老师认真负责,教学诙谐幽默,注重言传身教,汽轨学子最爱!”“臧利国老师个人成绩和所带学生成绩都很好!!赞!”……多条留言占据留言榜前列。

工作短短四年,臧利国老师入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双创计划”科技副总,获评我校“十佳优秀班主任”、“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优秀发明人”等荣誉称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等科研项目7项,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10篇,申请专利40项,授权发明专利17项,转让专利6项;参编教材3部,其中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1部;科研成果获2019年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9年度江苏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是什么支撑着这个年轻人潜心教学与科研,一路前行呢?



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在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有一节课叫臧老师给上的大学里的最后一课,有知识总结、有人生哲理、有推荐书单,还有校园音乐,印象深刻”,2018届车辆工程专业毕业生顾光有至今对大学里的最后一节课记忆犹新。2015年入校的臧利国老师负责车辆工程、汽车服务工程两个专业《汽车设计》的教学任务,而这门课恰好是大四同学课堂学习的最后一门课程。他会在最后一节课给同学们讲解本课程、本专业的知识架构,同时还会通过推荐人文书目的形式给点“人生小建议”。

陶行知曾说过:“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臧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通过分享自身成长过程和他人的人生经历,拓宽同学们眼界、增加人生阅历、改变思维方式和调整生活态度。

在学生的眼中,臧利国老师就像他们的朋友一样,亦师亦友,无论是对待生活还是对待科研总是充满了一腔热情,而在同事的眼中他更是一位乐于助人的积极分子。作为汽车152班的班主任,他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班级科技创新热情高涨,成果显著。全班同学70%的同学主持或参与过校级以上科技创新活动,参与率居全院首位。“有学生科创需要指导教师,我们只要推荐了臧老师,他都会答应。我们班还专门邀请他给同学做科创动员,现在多人跟着臧老师做科创项目,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车辆182班主任徐江虹老师说。

第十六届“挑战杯”江苏省三等奖、江苏省“阅江杯”大学生优秀专利创业大赛三等奖,2人次荣获江苏省“阅江杯”专利之星的荣誉称号,校级各类竞赛奖项30余人次;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申请专利2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项,学生转让专利3项……这一系列成绩正是源于臧老师对大学生科技创新的热心与负责,臧老师也在2016-2018年连续三年获评校“大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老师”称号,获评2018年优秀创新创业指导教师称号。

臧利国老师深知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时刻注意自身的师表形象,他在工作中严谨治学,积极勤恳,对待每一件事情都尽心尽责。“至今仍记得第一件专利反复修改了不下于20稿,第一篇论文经历多次修改把10M的原稿文件夹扩到了1.2G,查阅的参考资料多达2.3G。感谢臧老师对我的帮助,不仅在学术上,还有在做人做事上。”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第一届毕业生滕飞讲述在臧老师的帮助下迈出科创第一步的经历,至今记忆深刻。他从大一就跟着臧老师做科创项目,从一个连word都不会用的懵懂青年,到毕业时申请发明专利10项,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的科创能手,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越博动力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等诸多荣誉,大四成功考取吉林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生,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臧老师对他的悉心指导与严格要求。

科创团队的另一名同学杨绍卿,目前研究生现就读于江苏大学车辆工程专业。“从研究生考试初试的第57名,到复试成功进入第15名,主要得益于面试专家对我本科阶段科技创新成果的肯定。”汽车152班班长郑明凯也是从大一就开始跟臧老师做项目,毕业应聘时凭借2份附在简历后的专利证书和出色的表现,和来自名校的毕业生同台竞争,并成功晋级。正是源于他出色的表现,还得到了推荐同学入职广汽的机会,目前班级有多名同学在该公司就职。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在教育教学中,臧利国老师一直心系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做好学生的榜样,为学生成才搭建多元化育人平台,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陪伴者、导航者和助力者。

13A4D

知行躬践,百花齐放

令公桃李满天下,仍践知行秉谦恭。臧利国老师在努力做好自身教学科研的基础上,还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参与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工作。依托江苏省强大的汽车产业集群与行业需求,积极策划、主动争取,力争在产学研合作项目中提升服务地方、服务行业的能力;广泛交流、扩大合作,主动积累学术影响力,助力学院在国内车辆工程领域形成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研力量。正是源于对积极推动我校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热心,臧老师获评我校首届“优秀技术经纪人”,同时担任省知识产权交易市场技术经理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自己投身产学研工作,他还积极帮助学院青年教师对接企业,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先后成功申报江苏省“双创计划”科技副总4人,促成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及知识产权成果的转移转化。“臧老师很热心,有利于我们年轻教师成长的机会,他都会积极主动推荐资源给我们。”同办公室的周盼老师这样评价。2018年在臧老师的介绍下,周盼老师与徐州一家企业对接,成功申报“双创计划”科技副总。

此外,他还积极承担服务社会职能,担任江苏省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联盟秘书处成员等职务,先后获江苏省汽车工程学会“优秀组织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还积极参与了我校江苏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中心筹建工作,作为主要人员起草了《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规划》,省工信厅、发改委、科技厅联合面向全省发布该文件,将其作为指导全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规划。

知行并重,且行且思。臧老师常说:“我在南工程这方沃土快速成长,得益于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和帮助,在这里逐渐建立归属感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同时也收获了幸福与感动。”

19573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