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10月12日,电氢耦合、海上风电友好并网、新型电力储能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作为创新联合体参与单位之一受邀参会。

我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董事长、党委书记赵鹏,总经理(常务副院长)王继业,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李卫东,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范霁红,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连荣,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董事长、党委书记伍权,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上海电力大学副校长符杨,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等电力企业和典型高校科研院所领导共同出席创新联合体签约仪式。

郭剑波、吴锋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部技术标准处处长王晓刚、中国电机学会秘书长王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永东等到会并对创新联合体的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国网各省市科研院所和单位、中国华电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东方电气风电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湖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也出席了活动。

成立创新联合体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贯彻和践行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的重要举措。

作为一所具有电力行业特色优势的高等院校,我校围绕如何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技术需求单位示范的创新联合体发展模式,与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自2018年以来,就电氢耦合战略发展及其共性技术开展多次对接、交流和研讨,并受邀参与电氢耦合技术创新联合体。

此次电氢耦合技术创新联合体共集聚了全国涉氢领域19家主要龙头科研和产业单位,我校作为参与单位之一,将与各单位一起,紧密跟踪国内外电氢耦合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开展全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发,积极开展成果转化及应用研究。我校也将以此为契机,在“十四五”期间,依托“科技创新1111计划”,紧扣“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部署要求,聚焦学科特色的凝练和建设,积极谋划重大科研平台、项目、学科团队建设,在电氢耦合、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等涉氢领域集聚技术力量。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