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解读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训解读

校训校风诠释:

校训校风是一所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内在精神和文化传统的集中体现,是一个学校的领导者和全体师生员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也是学校开展各项活动所应遵循的行为准则。为提升办学理念、塑造崭新的校园文化、培养更加严谨的治学和求学的精神、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在向各方专家学者咨询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最后由院务会讨论研究,确定“学以致用”为我院的校训校风。

 

【学以致用的字面涵义】

致:使达到。“学以致用”意即学习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知识与技能并重,注重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

 

“学以致用”植根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将学习、思考、实践三者紧密结合是中国教育的优秀传统。两千多年前,孔子就强调知行统一,学以致用。《论语》第一句话为“学而时习之”,又说:“传不习乎”,这里的“习”字,含有践履的意思。孔子有句名言:“听其言而观其行”,这句话亦强调了“行”是检验认识的标准,体现了言行统一,学以致用。西汉杨雄的《法言·学行》中说:“学:行之,上也。”将能付之实行的学习奉为上等;王夫之的“躬行为启化之源”、陆游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强调的都是研究学问要重视亲身实践;明末清初的顾炎武,晚清的黄炎培则是近代提倡踏实钻研、学以致用学风的著名学者。

今天,这种把书本知识与实践相联系的做法,正是也应当成为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的南京工程学院的追求。

 

“学以致用”立足于我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

21世纪是以信息化、网络化、创新型、智能型为主要特征的知识经济时代,将是学习的社会,21世纪的教育逐步从社会的边缘走向社会的中心,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培养适应于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已成为当今教育的新使命。

确立“学以致用”校训校风,正体现了南京工程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针和办学特色。

“学以致用”要求我们培养出的人才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更有经过严格训练的熟练技能,同时还应掌握必需的文化知识。

“学以致用”要求我们在整个教育教学和培训过程中,应在注重理论知识的同时把专业技术培养放在重要地位,并且对新知识、新技能的方法论和社会能力的熏陶给予足够重视,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时代和社会需求。

“学以致用”更要求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做到学用结合、用以促学,培养出真正具有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直接从事生产、科研、服务和管理一线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以致用”寄望于广大师生孜孜不倦的追求

作为知识的重要传播者和创造者,学校师生连接着文明进步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作为一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大学,“学以致用”使得“学理、应用并行注重”的办学理念得到了进一步的彰显。“学以致用”应该也必然成为学院每位教职员工治学工作、教书育人的根本出发点,成为每位莘莘学子的求学初衷。

确立“学以致用”校训校风,要弘扬南工园丁严谨求实的治学作风,不断激励勇攀科学高峰的治学精神,鼓励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和永不满足、攀登不止的追求。

确立“学以致用”校训校风,要砥砺南工学子自觉地投身于火热的社会实践,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认知只有付之实践,才具有彻底的意义。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而且要向社会实践学习,只有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才能获得知识常新和发展的源泉,才能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确立“学以致用”校训校风,还要传承一种穷韫奥、致良知的人文精神。我们要学会学习、学会独立思考,“修学好古,实事求是”,这是知行观体现于为学与为人的基本要求。“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努力做到为学与为人的统一,这是我们今天践行“学以致用”校训校风最根本的目标。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