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3月14日下午,南京工程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点专家意见交流会在至勤楼·行政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专家组组长、大连理工大学原副校长李志义,专家组副组长、江苏理工学院原党委书记朱林生,专家组成员周定文、张进明、钱素平、张新民、朱义坤、李亚东、李丽娟,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省教育厅高教处一级调研员蔡华,省教育评估院院长周明、副院长吴立平,我校党委书记史国君、院长史金飞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朱林生主持。


专家组组长李志义代表评估专家组与学校交流审核评估总体情况。自2022年12月19日学校审核评估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16名专家组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调阅资料、访谈座谈、听课看课、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考察。在线上评估的基础上,专家组9位成员于3月12日-14日入校开展评估。专家组在深入考察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专家组通过评估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五点意见。

第一,学校定位明确,办学思路清晰。作为具有鲜明行业背景的百年老校,学校始终面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及行业发展需求,秉承“学以致用”办学理念,坚持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和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的目标不动摇,率先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并积极开展CDIO工程教育模式改革试点,形成了“密切校企合作,注重工程实践,培养应用人才”的鲜明特色,努力争当全国应用型高校的“排头兵”。

第二,“三进三知”品牌育人活动成效显著。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揽各项事业发展全局,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党员干部“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有效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融合,引领全校教职工共同参与全程、全方位育人,构建了全员参与、全程贯穿、全方面延展的“三全育人”格局,形成系统推进、循环提升的大思政育人体系,取得了良好育人成效。

第三,“项目式教学”开辟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新途径。学校坚持“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程大学”办学目标定位,秉承“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和“知行统一、创业创新”的校园精神,与国内外龙头企业深度协作,不断完善“注重基础、强化复合、加强实践、突出应用、全面发展”的高水平创新性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工程化环境、项目化载体、团队式指导、协作式学习”的项目教学新型教学组织形态,按照“工程逻辑和从业要求为导向,产教融合、校企协同为途径,理实一体化设计为核心”三大原则,打造“理实一体、能力进阶”为特征的“课程-课程群-专业-工程化”四级项目课程体系,健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将行业企业资源全方位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打造大学生“应用型”特质,形成了 “学用创”应用型人才培养鲜明特色。

第四,创新创业教育推动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校确立和弘扬“知行统一、创业创新”校园精神,将创新创业能力作为应用型人才的重要特质,不断深化双创教育全过程融入专业教育的“四统一”改革。设置了创新学分模块,建设了双创教育类课程,建设了校院两级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四创平台”,打造了“一学院一品牌、一学科一赛事、一专业一活动”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覆盖全体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大学生科技文化节、校级双创竞赛等校园专题活动,组织双创成果展示、交流、评优,营造了优良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学生创新能力彰显,大学生创业成为亮点,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基地、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创新创业教育示范校、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基地和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第五,多措并举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开展多项表彰活动,包括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好老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以典型引领师德提升;学校教师队伍整体专业水平、教学能力和产学研用能力显著提升。在2021年度“全国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报告中,学校名列江苏同类高校第一;学校高度重视教师职业发展,实施“两大工程”和“四大计划”,积极选拔培养教学名师和学术带头人,促进高端人才特色发展。同时,实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和“卓越教学能力培养计划”,为各类教师提供快速成长的教学支持。

专家组在对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本着突出问题导向、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围绕“学校育人合力形成机制、二级学院落实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课堂教学改革成效、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文化建设、高水平教学资源建设与高质量发展需求”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会上,专家组成员围绕OBE理念、工程化项目式教学、创新创业的平台建设、专业规划建设、资源建设、质量保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

交流会上,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诚挚的敬意,向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院对我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作为江苏省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试点高校,是省教育厅对南京工程学院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学校以此次审核评估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责任担当,坚持评建结合,坚定不移把提高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作为学校的永恒主题和长期任务。他表示,各位专家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评估,对学校建设发展成果和评建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认可。更为重要的是,专家组不仅“问诊”,而且还“开方”,针对性地指出了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需要加强完善的地方,给出了精准可行的改进建议。我校将认真研究、全面研读、理解和把握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根据问题清单,明细整改目标、要求和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争分夺秒地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学校也会以此次审核评估试点为契机,及时总结,将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他强调,学校将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理论研究与模式的探索;进一步打造一流的应用型师资队伍,为建设高质量的应用型本科教育提供保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建立健全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加大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投入;进一步提升改革的整体性和系统性,加强产学研协同,推动产业链与专业链相互衔接,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树兵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南京工程学院作为省内首家部省协同开展评估的试点院校,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圆满完成了前期工作。他对学校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内涵建设水平;二是要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坚持特色优势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发展的服务能力。他还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彰显学科专业、办学模式和育人育才特色优势的期望。他表示,江苏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南京工程学院的改革建设与发展,希望学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指引下,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不断增强办学活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当全国应用型高校的“领头羊”“排头兵”。

我校全体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了意见交流会。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