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优化推进江苏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是省人大代表、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带到省两会的建议。

作为高校负责人,史国君代表为何聚焦氢能产业?

“南京工程学院是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每年为能源行业输送大量毕业生,学校对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很关注。”史国君告诉记者,“新能源行业处于蓬勃发展的黄金期,其中氢能作为一种低碳和零碳能源脱颖而出。在国家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氢能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早在2018年,南京工程学院在省工信厅指导下,牵头成立了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中心。2019年,该校研究团队开展相关产业规划的调研及编制工作。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采纳团队的研究成果,联合印发《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规划》。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目前,该中心正积极筹建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史国君说:“这几年,我校研究团队与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针对氢能产业的‘卡脖子’难题开展联合技术攻关,为地方政府发展氢能产业出谋划策。我们发现,江苏将氢能作为未来产业的重点领域进行谋划与布局,已形成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聚集区,但产业发展还面临不少难题。”

具体而言,省内氢能产业缺乏完整性,省内整车企业零部件供应体系稳定性不够,关键核心技术依赖国外;与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相比,江苏氢能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推动力不足;全国多地已出台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但江苏仍未出台详细的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及加氢站审批管理办法,氢能设施建设存在困难。

如何抓住机遇,写好江苏氢能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史国君建议,建立健全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相关政策,完善氢能设施的建设用地保障,优化行政审批流程。鼓励和支持社会资金投入氢能建设和运营,探索加氢/加气、加氢/加油、加氢/充电以及站内制氢等合建方式和多种经营模式。加强氢能安全技术与应用技术研究,确保氢能利用安全可控,扩大氢能应用领域和范围,助力氢能在交通、储能、发电、工业等领域的多元应用。

此外,他还提出,盘活闲置的生产线、企业资质等资源,利用南京、苏州、盐城、南通等地现有汽车产能,引入国内外先进技术、资金、品牌、人才,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落地,打造核心生产基地。在推进过程中,江苏需加强与上海、浙江、安徽等周边省市的产业协同,共同打造长三角氢能产业高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aad8fc47cdeb4c50bada35bfc28ca1c9/0/SQR9NGpEk4PVGiAF/1&app=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