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三进三知  >  正文

为进一步扎实深入推进“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领作用,校党委史国君书记,史金飞院长等“第二班主任”纷纷走进学生班级和教室,与青年大学生共话成长;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开拓视野,增长才干,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走进教室 与青年大学生饮水思源 共话成长

10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史国君作为电力工程学院两个中外合作班的“第二班主任”,来到该院2018级“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对接会现场,与青年大学生代表共话成长。

682EF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对接会上,史国君书记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第二班主任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持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任。他还以沈国荣院士和朱共山等优秀校友代表为例,亲切寄语新生们要饮水思源,培养和树立集体荣誉感和大局观意识;要传承电力人的工匠精神,扎根基层,提升本领,爱学校、爱学院、爱专业;要培养好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更要有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史书记的循循善诱和谆谆教诲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也在每位师生心中产生强烈共鸣。

新生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表示,“这真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见面会,没想到学校领导是如此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有了领导和老师的关心帮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不再迷茫;师长们就是我们成长成才路上的明灯,为我们照亮了前进的方向,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关爱!感谢史伯伯的寄语祝福!”

 

迈入大学校园,大一新生能否适应学习角色改变?能否调整自我学习动机?能否合理制定个人学习目标?11月1日,史金飞院长和曹雪虹副书记、副院长作为软件工程中外合作班的“第二班主任”走进国际教育学院,参加“学以致用砥砺奋进,自主独立筑梦前行”主题班会,与大家共话“自主学习”。

史金飞院长从软件工程专业出发,以系统工程方法为脉络,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如何做一个自主学习者”。他指出,作为工科学生,同学们要学会运用系统思维来看待学习任务,明确学习目标,做到“学习有舍得,有舍才有得”。他还指出,正如石墨与金刚石一样,结构平面化与结构立体化将导致二者性质的绝对差异。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有意识地将自己培养为“独立”且“立体”的人格,不仅要关注“智商”与“情商”的培养,更要关注“逆商”,处理好困境,最终才能成功登顶。针对同学们当前对于自主学习普遍存在的畏难情绪,史院长鼓励大家不妨运用结构化系统分析法中的“原型法”。“万事开头难,开了以后就不难”。面对繁重或复杂的学习任务,可以用最经济的方法开发出一个可行的简单实践方案,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再对方案进行修改,逐步完善,直到能够完全处理好任务为止。

     

曹雪虹副书记、副院长向同学们介绍自己在国外学习进修的经历,她表示,同学们作为中芬合作班的首批先锋,在自主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国际化视野的培养,立足本校,放眼全世界。她还提醒大家英语学习的过程要贯彻我校“学以致用”的校训,不可只停留在纸面学习,要“能听懂、能开口”。

40F97

 

走出校园 引导青年学子不忘初心 不负使命

11月4日一大早,校党委书记史国君就来到至馨苑·综合服务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的集合点,作为社工171班的第二班主任,他今天要和陪同孩子们一起乘车,前往句容茅山的红色革命基地参加主题团日活动。

在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中,史书记不时与该院党总支负责人、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拉家常、聊人生,说发展、谈理想;来到新四军纪念馆,史书记与师生们共同参观了“苏南人民奋起抗击日本侵略军”、“茅山抗日根据地的开辟”、“茅山新四军东进北上”、“苏南抗日根据地的艰苦坚持”、“苏南人民夺取抗日斗争的胜利”五个展区。在将帅厅,师生们被当年从茅山革命根据地走出来的众多共和国将帅的传奇故事深深感染。从纪念馆出来,师生们还集体瞻仰了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向当年曾在此浴血奋战而壮烈牺牲的革命先烈致以深深的敬意。

“一件件实物展示,一张张生动画面仿佛把我们带回到当年烽火硝烟的战争岁月。在这个美好深秋来到这里学习,更能让我们体会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当年新四军与苏南人民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史国君书记语重心长地表示,这是一次革命传统教育,更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他勉励参与此次学习活动的全体同学,要始终牢记革命先烈的历史功勋,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历史和传统,不忘初心,不忘青年大学生肩负的振兴中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使命担当,发奋努力,刻苦学习,做一名有理想、有信念、有作为的青年大学生。

“三年级已经是大学生涯的最为关键时期,所上的都是专业课,大家一定要认真听课、认真思考,既进得去,也要出的来,运用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去”,11月3号上午,史国君书记还利用材161班同学到高淳参观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的机会,与同学们谈心,详细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还就专业课学习与考研准备的时间分配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支招。

 

10月31日,史金飞院长带领所联系的材料学院模具设计171班全体同学来到了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进行为期半天的参观和交流。

“九龙湖校区图书馆以“天圆地方”的传统设计理念为基础,秉承东南大学‘学在东大,止於至善'的深厚人文内涵,传承国立中央大学“诚、朴、雄、伟”的历史文化底蕴,以‘简约朴实、凝炼庄重'的建筑风格…”一下大巴车,史金飞院长亲切地为同行的孩子们当起了导游,“东大是我曾经学习和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地方,今天我带大家一起来看一看,读一读,品一品,感受这里的‘精气神'”。“前面就是材料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及实验室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从图书馆到体育馆,从教室到实验室,从各建筑的来历到隐藏在建筑背后的逸闻趣事,史院长一一为大家介绍着,同学们认真地聆听着。

在该校机械学院所在的纪忠楼,在史院长的主持下,模具171班同学与我校材料工程学院最近3年毕业升学就读东南大学研究生的数十名同学进行了座谈。师生们还共同参观了东南大学的消音实验室、车辆实验室、数控机床车间以及3D打印室等等实验场所,东南大学浓郁的科研氛围让同学们深有感触,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