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林醒,家住辽宁省长海县,是从海岛走出来的大学生。2016年9月,她考入南京工程学院,现担任工业工程162班团支部书记。她非常热衷于志愿服务,不仅在学校里经常参加迎接新生、方山社区小橘灯、红十字志愿服务等活动,还利用寒暑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以自己的行动温暖熨帖一颗颗孤单无助的心灵,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镜头一:辽宁省长海县养老服务中心,林醒一边给老人洗头,一边和老人唠着嗑儿,笑声不时从房间里传出,那是幸福的笑声,温暖、动人。

2017年寒假,林醒在参加长海县“守望夕阳·关怀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时,发现大部分老人理完发后不洗头,头发渣掉进衣领内,很不舒服,自己又处理不了,她倡议为老人新增洗头项目。

养老中心有位奶奶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当服务员、志愿者给她洗头时,老人死活不同意,任谁劝导也不行。林醒肯动脑子,她先和老奶奶唠起了家常磕,夸奖老人慈祥善良,年轻时一定特漂亮,哄着老奶奶跟年轻人抖抖恋爱史。老奶奶越唠越开心,兴致盎然地与林醒分享起来自己的爱情故事。当说到自己年轻时一头秀发格外引人注目时,林醒看准时机说:“奶奶,咱们一边洗头一边讲好不好?咱们共同寻找当年满头秀发的感觉!”老人正在兴头上,早就抛弃了不洗头的想法,在林醒的搀扶下乖乖去洗头了。

在养老中心的日子里,林醒总结了“心要善起来、脸要笑起来、眼要亮起来、手要动起来、嘴要说起来”几句口诀,她将这些老人视为自己的长辈,陪他们聊天、包饺子,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

有位99岁的小脚老人常年困坐床上,不能下地走路,林醒就经常去看望她,陪她一聊就是大半天。当老人的孙女从微信圈里看到林醒与奶奶聊天的照片时,非常感动。

每次学校放假回家后,她总是尽早来到养老中心,看望分别半年之久的老人们,然而每次都发现有她曾经服务过的老人离开了人世。“老人们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的志愿服务更应该抓紧!”每次林醒都暗暗下决心。开学的时候,她就嘱咐父母有空要经常去看望老人。在她的带动下,林醒一家人经常参加志愿活动,现在都已经成为三星级以上的红十字志愿者了。

镜头二:长海县镇海湾广场舞台上灯光闪闪,林醒正在主持海岛学子文艺晚会,台下观众时而开怀大笑,掌声雷动,时而泪眼婆娑,沉思凝想。

2017年7月28日,“长海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展演海岛学子专场文艺演出如约举行,为报答家乡父老的养育之恩,20多位长海籍的大学生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家乡,共同唱响“青春之弦,颂歌长海”的美妙乐章。

作为这台晚会的策划者、组织者,林醒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克服了种种困难。刚开始,只有6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演出,这可急坏了林醒。她通过老师、朋友帮忙,一个个电话联系,找到学习声乐专业的12名大学生,又请来了5名已经大学毕业且有演出经验的学子参加演出,经过不懈的努力,演员的阵容终于配齐了。林醒还请来了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馆的专家王成老师指导大家排练。

经过10多次排练,大家状态越来越好,配合愈发默契。林醒也越来越自信,演出当晚,林醒在担纲主持的同时,还登台奉献了诗朗诵《我骄傲,我是红十字志愿者》和《那些年,我们好像很有钱》两个节目。当晚,只有两万多人的小镇,现场观众就达3000多人,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演出获得了圆满成功,为夏日的海岛带来了凉爽的风。

2017年1月21日(腊月二十四),她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冒着鹅毛大雪赶往长海县养老中心,为老人和海岛红十字志愿者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汇演。虽然从策划到演出仅有5天时间,但林醒和其他大学生志愿者起早贪黑,编剧、串词、彩排……精彩的节目深深打动了全体老人,为老人送来了新春的祝福。没有绚丽的舞台,没有华美的服饰,但是大学生们朴实无华的表演,却赢得了老人们发自心底的热烈掌声。

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林醒坦言,希望更多的大学生在忙于自身学业的同时,不忘社会,多行义举。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海岛大学生加入了红十字会志愿服务行列。

镜头三:长海县文化中心大厅,县渔家风情迎春会——书春、赠联活动正在举行,林醒面带微笑,挥毫泼墨,为海岛群众书写春联。

2018年2月7日上午,天气非常寒冷,林醒兴致勃勃地参加了“长海县渔家风情迎春会”书春活动,把浓浓的祝福送进千家万户。手冻僵了,她就哈哈气、搓搓手;脚站麻了,她就散散步、压压腿。不到一上午,林醒就书写了30多幅春联,全部赠送给了海岛百姓。

一位当地的驻军干部从电视上看到林醒书写对联的新闻后,慕名而来,想请她为部队营房书写春联。林醒爽快地答应了,当晚,她用20多幅春联表达了自己对亲人子弟兵的崇高敬意和鱼水深情。

林醒的书法功底非常好,本来可以利用假期发挥自己的这一特长赚点学费。可她却说,志愿精神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作为一名志愿者,有责任用自己的特长帮助他人,回馈社会。这些年,林醒免费教授8名中小学生书法70余课时。春节前,她和书法小组一起书写对联和“福”字,送给为岛上的困难户。

林醒已将志愿服务当作自己一生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将青春的脚步行走在志愿服务的大路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美哉,林醒;

美哉,青春的脚步!

(文字/学生工作处 机械工程学院)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