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采访景老师是从她的入行谈起的,她笑称学习心理学专业和加入教师队伍都是人生误打误撞的结果,自己算是一个文艺青年,喜爱看书、看电影、旅游、信仰生活应该随心而至,天然自如,偏偏做了社会期待最高的教师职业。



“幸好有了这个误打误撞,让我们收获了一个好老师”,经济与管理学院人力171班张璇告诉我们:“我特别喜欢景老师的课,因为她的课有仪式感,有丰富的内容和互动体验,听得欲罢不能,总希望课时再长一些。”景老师的课堂到底是什么样的呢?让我们跟随着记者的步伐去一探究竟。


学生眼中的好课堂

“老师好!”“同学们好!”课堂上首先出现的是最熟悉又有些陌生的“上课礼”,这是景吉入职以来一直保持的习惯,也是张璇所说的仪式感。一声问候一下子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景老师的课是可以用手机的,因为她在有些课程里使用了“课堂派”这一在线课堂管理平台。在导入今天要讲的薪酬管理的内容之后,景老师打开手机给学生播放了一段近日人社厅关于企业延长加薪年限的新闻,然后点开“课堂派”中的互动环节,让学生在手机中输入他们的观点,投屏上看到了同学们的各种留言。随后的内容她没有按照第一、第二、第三的纲目展开,而是一个话题连着一个话题,说到理论部分她会指导学生翻开书本进行讲解,针对定义的内涵和外延的阐释,她讲得特别仔细。由一个定义衍生出几个相关的问题,再逐个生发开去。书上没有的内容,她会督促学生记下笔记;需要学生回答问题的时候,就在“课堂派”中随机抽取学生,回答出色的学生可以得到星星奖励。



两节课的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听课的信息量很大,感觉要好好消化一下。景老师提醒大家,“课堂派”里有课后测,可以帮助同学们巩固听课知识点。整个讲课过程只见她声音动听,精神抖擞,小小的身体里充盈着满满的能量。

“这样的授课的方式非常适合我们,无论是什么课程,景老师都会根据知识结构的特点来讲课,重点突出,层次分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她的课堂上,我们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人力161班付梦雅说。

有些同学选修景老师的管理沟通课,一开始以为是混学分的“水课”,结果景老师将她的课堂知识点设计得环环相扣,课程内容饱满而有趣,上课如同打乒乓球一样,师生互动频繁,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根本不会有开小差的念头。



“金课”是这样炼成的

初为人师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教学经验,景吉采用了“我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我就模仿他”的方法。在总结出知识渊博、亲切友好、幽默风趣几个关键词后,她就努力以此要求自己。十五年来,她一直对学生倾注最多的热情,课堂上努力调动课堂气氛,传递多元丰富的知识,让枯燥的知识变得有趣。

学生们都说,景老师学贯中西,历史上的人物和经典名著里的故事在她的课堂上都是信手拈来,侃侃而谈,似乎备课了,又似乎没有刻意的结构,让人很是开拓眼界。

其实,哪里有多少信手拈来,这些都是景老师努力备课的结果。为了让学生拥有喜爱的课堂,景老师随时都绷紧着备课这根弦,看书、听新闻、看视频,只要觉得和自己某段讲课内容能联系起来的,都会赶紧备注下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见证和陪伴了一茬茬学生的成长,景吉发现教师职业是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没有直观的成就但是有成就感,课堂的挑战可以督促自己不断成长。说到挑战,景老师感触最深的就是进入新媒体时代,教育理念和技术日新月异,怎么打造“金课”成为一个好老师面临的新挑战。她笃信科研促进教学的理念,探索过小组合作学习等教学方法,主持完成两项有关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改革的教研课题。从2014年开始,景吉老师开始关注大学微课和翻转课堂等新鲜事物,积极参加教学内容或者教学方法改革的培训,探索课堂派等线上教学互动平台的使用。“过去自己认为为学生考虑,就要把知识内容讲给他们听,不听就要批评。而事实上学生有巨大的学习潜力,老师更应做的是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带好课堂节奏,做好知识框架和分析思路的引路人,培养他们自身建构知识的能力。”景老师说。



在教学方面投入的精力越多,学生的受益就越多,越来越多的学生感觉到:“嗯,大学课堂真的很不错呀”。景吉老师也因此多次得到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教案比赛一等奖和“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称号,获评过学校优秀教师、教学质量优秀奖,列入学校专项培养的“教学名师”行列。


用心做“叶”的事业

在学生的眼里,景吉一直是一位颇有文艺范儿的娴雅知性、温柔细心的老师。她的朋友圈会记录平常生活的点滴小事,字里行间满满散文诗一般的气息。有学生说读她的朋友圈内容也是会读上好几遍的,他们爱她的文字,因为这里面有师生之间的点点滴滴,有对小小举动的赞许,有对美好生活的追寻,有着满满的正能量。

来自河南的付梦雅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故事,她高考的时候不考英语听力,所以基础相对差一些,过四六级就很难,一直到大二都还没过,她不愿意跟别人说就怕别人看不起。有一次课后她和景老师聊到了这个话题,“我就记得老师那时候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让我不舒服的表情,她特别温和地跟我说,‘没关系的,好好复习,一定能过。’也就是那一次,让付梦雅有了心态的转变,从自卑变得努力。“也许,这么很小的一件事景老师可能都不太记得吧,但就是让我感觉很温暖。”直到现在,付梦雅对景老师还是充满了感激。



雨果曾这样形容教师:“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在为人师的道路上,景吉正是像叶一样,用心撒播爱的滋养,散发一名师者平凡而谦逊的光与热,在岁月静好中慢慢绽放出她的韧劲。她始终坚信,润物于无声,对学生传递昂扬向上、善良乐观的价值观,引导他们学习知识的同时,注重思维模式、情商和逆商的培养,虽然短时间是看不到成果的,但总有学生会在今后的人生中收获成功和美好。景吉也因此两次获评“校级十佳班主任”。

亲其师方能乐其道。这些年来,景老师一直收获着富足的内心。这几年,经常会有毕业生聚会邀请她参加,学生回忆起老师曾经有一个眼神、一句鼓励、推荐的一本好书对他们产生的极大激励,让她更感师者的责任。有一年指导大创的时候,学生送给她一大捧蓝色水晶草,告诉她花语是:新的开始。崭新的2020年开始了,景吉相信,“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只要和学生和课堂在一起,怀着尊重、开放的姿态去享受共同学习的过程,照亮和温暖彼此的心灵,就能促进彼此的成长,就能始终被岁月温柔以待。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