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陈心怡,中共党员,自信与奋进是她的青春代名词。她刻苦学习,成绩优异,连续2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校级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她恪守职责,多次获校“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她经常参加志愿服务,作为江苏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爱同行”志愿服务团一员投身社会实践并获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她具有创新意识,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个人成果获“振兴杯”国家科技成果奖数学建模组银奖,2019年获江苏省汽车行业协会“科创之星”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3篇,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份,发明专利授权1份;2019年获评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运用多媒体平台积极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工作,开设“战‘疫’”专栏、策划线上团课大力宣传广大青年团员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带头参加所在社区的抗疫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总时长达80小时。

 

“学习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特等奖学金,五次一等奖学金,江苏省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学生干部……翻开陈心怡同学厚厚的一叠荣誉证书,让人心生敬佩。当被问答“能获得这么多荣誉,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陈心怡说,“哪有什么诀窍?学习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说诀窍,就是在学习中感受乐趣吧,让知识内化成一种能力。”入学之初,她便对自己有着清晰明确的目标,坚持做好学涯规划,点点滴滴中实现自己的求学梦。平日里她会“泡”在题目里认真钻研,即便是小小的一个定义,她也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把所学的知识和生活结合起来,弄懂弄透,把知识融会贯通,形成自己独特的知识体系。“在学习中,心态非常重要。说学习不枯燥那是假的,但是当你将一个个问题从易到难设定目标,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一道道攻克时,那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就像小时候和小伙伴们玩游戏一样,每过一关,收获满满。”回顾四年的学习生活,她感慨颇多。




“在学生组织中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参加校园活动、参与学生工作对于一个性格内向的女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她感受到了大学校园给学子们提供的广阔发展空间和各类优质平台,也明白是时候突破自我,做出改变了。她开始尝试参与学生工作、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从最初的拘谨无措到后来与伙伴共同策划组织活动时的游刃有余。

大一时,她成为学校大学生新闻中心采编部的一员,也是在这里和新闻工作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在一次次校园采访、一篇篇新闻稿件、一幅幅宣传海报中,她对新闻工作的兴趣越发浓厚,待人处事的能力越发成熟,自我定位越发明确,也更加有自信。回忆在采编部的生活,她很感激老师和同学们:“刚开始参加一些活动时我还十分生涩,许多情况都不知道如何处理,是他们给了我很多建议,比如怎么提高写作水平、如何更好地采访人物等等。分组活动时组员也会互相帮助,共同解决困难。在这里我不但锻炼了能力,更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现在回忆起当时的点点滴滴,心里仍然感觉充满温暖。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努力,这样的感觉,真好。”


陈心怡(前排中)和社团的小伙伴们

“所有你看得见的收获,都有一个播种的过程”

每一份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你所看到的收获,都有一个播种的过程。入学教育时的科创启蒙让她对那个‘高大上’的科研领域心生向往,也在内心深处埋下了科创的种子。从一名“小白”到参与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再到“振兴杯”国家科技成果奖数学建模组银奖、江苏省汽车行业协会“科创之星”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多少次探讨、实验、合作、放弃、坚持、推进,陈心怡从未停下脚步。她一直说自己运气很好,学校提供了良好的科创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遇到很好的团队、很好的老师,身边的人帮了她很多很多,她真的很感谢。这大概就是“越努力越幸运”吧!



“志愿红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明白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人,做好党员的表率作用。她参加学院的“倡孝敬老”公益义工活动、“雷锋月”美化校园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老人们热情与温暖也让她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意义,“我觉得一个人的价值就是在奉献中体现的”。暑假期间,她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寻访南京交通文化古迹、参加“爱同行”志愿服务团,一张张照片、一篇篇工作日志的背后正是一个青年人对梦想的坚守,那一抹“志愿红”擦亮的正是奋斗的青春底色。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参加抗“疫”,无数次往返关口、登记往来车辆和人员信息、检测体温,没有隔离衣和防护服,也没有护目镜和N95口罩,每天不厌其烦解释说明,只为以身为盾,在病毒和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书写着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谈到最近获得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陈心怡说:“荣誉是南工程赋予我的光彩,属于我的师长朋辈,属于激励我的优秀榜样,属于每一个出彩的南工程青年。作为一名准毕业生,无论未来走向何处,南工程赋予的底色都将是我人生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每个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了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愿今后的日子,在这个美丽的校园里,有更多的青年,伴着新时代的理想与热望,努力扎根,汲取养分,向上生长,传递力量。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