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典型人物  >  正文

在同事眼中,他勤勤恳恳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中;在学生心里,他和蔼可亲,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每一个人。从教26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兢兢业业教学。他不仅指导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获奖,还曾两度获得校级“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提起这位老师老师和同学们总是赞不绝口,他就是我校2020年度师德标兵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宝藏教师——马银忠。

砥砺深耕 是本职更是热爱

1995年,马老师来到南京工程学院的前身——南京机械高等专科学校任教。“学校是在2002年开始工业工程新专业招生。那时候,我和同事都很兴奋也很珍惜。”为了新专业建设,忘了吃饭,忘了下班时间,是马老师和同事们常有的事情。“任何从无到有的过程都是艰辛的,我们也不例外。”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成冲回忆道。“那时候我和马老师是工业工程教研室主要负责人,身上的担子是非常重的。我们一起走访调研,一起采购物资,一起整理材料,一起起草规章制度,不记得多少个夜晚,我们是在实验室搭床睡的了。”

对于教研室、对于机械工程学院,马老师投入了百分之百的热情与精力。“本科审核评估、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评审、一流专业建设评审、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学院每一个重要的节点,马老师都不辞辛苦,出人又出力。”提起马老师,高书记总会为他竖起大拇指,“组建教研室以来,专业建设所有的材料、证书,马老师都会分门别类存好,任何时候需要,立马就可以找到。”

“马老师就是我们青年教师的‘定海神针’,大事小事找他都能得到答案,有他在我们心里都非常踏实。”青年教师王老师一进校就分在工业工程教研室。教学资料、教学经验、教学方法、行政经验……甚至细致到报销流程、表格制作,马老师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在成长路上,能遇到这样一位领路人,我特别荣幸,也非常感激。”

除了时刻关注专业和学院发展,不断锤炼课堂,是马老师一直做的事情。他不仅用心研读教材内容,细化教学大纲,还主动了解学生的特点和内在需求,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和课堂体会,不断优化授课形式和方法,充实授课内容。“我经常与企业同事交流,第一时间把企业的改善案例、遇到的新问题加到课堂里。”

“我也经常带着同学们去企业参观学习,鼓励大家将课堂所学转化为实际项目,这些实际项目既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也能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又能通过参加各项竞赛获得同行认可。”马老师热爱工业工程专业,他希望自己的学生们也热爱工业工程行业。“工业工程(IE)是唯一一门以系统效率和效益为目标的工程技术,因此成为其它工程所不能替代,同时又对其它工程互补性很强的一项综合性边缘学科。我想让同学们增强工业工程五大意识,运用工业工程专业知识去改善和提升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成为企业的优秀‘保健医生’。”

润物无声 携手温暖同行

亦师亦友,是马银忠和学生之间的相处模式。“第一次听到马老师声音是在家上网课时,他的声音中气十足,我们都以为他是个严肃的人。直到回学校‘奔现’,才发现马老师特别和蔼可亲。”徐明欣同学是《运筹学》的课代表,从她谈及马老师时的举手投足里,都能看出来,她身边的同学们对马老师的喜爱与敬佩。

在同学们的讲述里,马老师不善言辞,却总是细心关照着每一位学生。来自福建莆田的陈淋君同学,暑期因论文发表问题咨询过马老师。2021年莆田疫情爆发后,马老师特意打电话询问她的近况,提醒她做好个人防护。“没想到马老师不仅记得我,还会给我打电话,当时特别感动。”老师的话抚慰了那颗紧张忐忑的心。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已经毕业十年的校友凌永辰,到现在还记得马老师给予的关怀。“当时自己参与的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需要使用CATIA这款专业的软件,虽然我已经借阅了一些图书,但难度很高,完全进行不下去。”就在凌永宸焦头烂额之时,马老师发现了他的困难,并利用周末时间对他进行单独指导。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年,凌永辰仍然对马老师心怀感激。

除此之外,马银忠老师还会记得许多小事。他会提醒学生在图书馆借阅的书要及时归还,他会提前告知学生在其他老师的课上要安装相关软件,他会主动分享手里的全部学习资料,他会在假期为同学提供考研自习室,他也会记得学生曾经问过的问题,几天后会再次询问是否听懂了他的解答……二十多年来,马老师始终如一,将满腔热情注入杏坛,以一片赤诚之心对待教育事业,令人敬佩。

虽然马老师为人温和,但对学生是非常严格的。每一份课堂作业、每一个实验报告、每一页PPT、每一篇论文、每一个比赛作品……从标点到排版,再到每一个知识点的掌握与运用,他都一丝不苟,严格要求。“只有认真对待学习,学习才会善待你。”这是他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正是凭借着这样一份精益求精的精神,他指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不断。

初心未改 心向教育步履不停

作为一名“老”教师,马老师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始终以育人为上,全心全意地把智慧、知识、爱心、时间奉献给教育事业。

马老师从家到校需要一个多小时车程,但他几乎一年有近三百天在学校里。不论何时,同学们想找他请教问题,都能在办公室找到他。甚至假期,都能在学校看见马老师的身影。同事们请他帮忙,马老师更是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除了做好本职教学工作以外,马老师还担任过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他不仅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思想、学习、日常生活等方面都起到了表率作用,还用心用情培养、发展学生党员,全力支持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入党志愿书只有一份,每个人都不能写错。”今年大四的陈同学说,马老师的这句话一直烙在自己的脑海里。那时候马老师会把同学们喊到一起,非常仔细地指导同学们一栏一栏填写,“正是马老师的严肃认真,让我们明白了入党是一件多么神圣而庄严的事情,作为党员,要以更高的要求来约束自己。”

乐于助人、任劳任怨,这是与马老师共事了二十多年的金亚茹老师对他的评价。“有一段时间,学院辅导员队伍力量薄弱。马老师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便主动承担了2013级新生年级辅导员的工作。”只要一有时间,马老师便会作为学院的“第二辅导员”出现在学工办,帮助老师们处理学生事务,整理相关资料。“他连续二十几年一直担任班主任,一届接着一届,从未停歇。”金老师告诉记者,马老师是一位非常称职的班主任,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的首位。“正因为如此,很多毕业多年的孩子,回南京时,都要来看一看他。”

师者如兰,香远益清。师者如光,微以致远。马银忠老师用他的真心、细心、耐心,如春风化雨般,温暖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今年是马老师迈入教师行列的第27年,怀抱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他将秉持着匠心育人的初心,继续行走在教育的路上,引领了更多学子走向美好的未来。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