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3月17日至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小挑”)终审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由我校电力工程学院恽钰蛟、王睿祺等15位同学完成的作品《基于“路-网-站”一体化电动汽车智能调控系统》(指导老师:陈光宇)获得全国银奖。我校参赛作品已连续5年晋级“挑战杯”国赛终审决赛并斩获奖项。


此次大赛共吸引了全国3011所学校的33万余个项目,142.4万名学生报名参加,创历年新高。经校内选拔、网络初评、省赛决赛答辩、国赛线上复评的激烈角逐,仅有271所高校的463件作品进入国赛终审决赛。竞赛评审委员会最终评出金奖154项、银奖309项,铜奖1079项。我校获奖作品《基于“路-网-站”一体化电动汽车智能调控系统》聚焦社会治理与社会服务,以“桩点新城市 智汇车生活”为愿景,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理念,将解决智能电动汽车的充电无序与缓解交通拥堵为研究重点,通过加强智能有序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研发研究,推进“人-车-路-网-云”高效协同,开发出智能高效的充电一体化解决方案。这一产品已在国网江苏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地投入使用,并获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863”首席科学家、碳中和研究专家等多名行业顶尖专家联合推荐。


自比赛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史国君,党委副书记、院长史金飞多次关心询问备赛情况,总体安排部署参赛工作。比赛期间,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仰飞对参赛团队的冲刺备赛以及答辩给予指导、加油鼓劲。校团委会同电力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通力合作,深入挖掘,通过多场辅导讲座、项目文本打磨、汇报方案优化、演讲问辩训练、线上线下模拟答辩等方式,不断提升备赛作品质量和学生答辩水平;团队师生全身投入,精心备战,不断优化作品,共同为成绩的取得奠定了良好基础。在终审答辩环节,我校参赛队员们用专业的陈述、从容的姿态、过硬的专业素养获得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并最终取得佳绩。


从校赛到省赛再到全国终审决赛,校领导、校团委和电力工程学院党政及项目师生团队都倾注了巨大心力,指导老师加班加点、全程陪同,学生团队反复打磨、不断完善。指导老师陈光宇表示,“这个项目的成功得益于学校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环境和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通过科创项目研究,鼓励学生参加高水平双创竞赛,注重青年学子的科创能力培养,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进,以进创优”。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