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城市交通隧道盾构泥浆处置试验研究

主讲:阎长虹 教授

时间:2021年4月29日14:00

地点: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建筑工程学院


专家简介:

阎长虹,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岩土工程、地下工程、环境地质等科学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主要主持了973项目子课题、教育部重点培育项目和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支撑项目等,在岩溶探测、滑坡灾害防治及预警技术及特大型桥梁工程地质论证、长江江底隧道施工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其中获得省部级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和发明专利2项,发表科技论文100余篇。现担任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成员、南京工程学院客座教授、江苏省科普传播专家、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委员和地质灾害研究分会委员、中国水利学会勘测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育厅本科毕业论文评优专家,《地质论评》副主编,《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编委等。


报告主要内容:

在城市交通隧道盾构施工中产生大量高含水率泥浆,由于泥浆中含有膨润土、分散剂、稳定剂等特殊成分,其性质与自然软土性质差异性,脱水硬化处理难度大,难以资源化利用,在泥浆运的输及堆填中不仅污染环境而且还会占大量土地资源,已成为困扰城市交通隧道盾构施工中的技术难题,这里就盾构泥浆电渗脱水影响因素、渗脱水理论、室内外试验等方面的研究与认识做一介绍。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