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题目:低碳能源系统实现途径及大规模储能技术学术研讨会

主讲:沈炯    教授

            周昊    教授

            陈辉    高级工程师

时间:2021年6月23日14:00

地点:工程中心9号楼3楼会议室

主办: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专家简介:

沈炯,东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热工自动化方面的教学及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火力发电厂建模、优化和控制;分布式综合能源系统的集成优化和协同控制理论研究及应用。主持完成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部省级和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40余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高比例可再生综合能源系统冷热电协同控制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沈炯教授是国家科学技术奖、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金的会评专家。现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智能发电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江苏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周昊,浙江大学博导,曾在法国Ecole Des Mines De Douai,英国Kent大学,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Newcastle研究中心,沙特阿拉伯Rabigh电站,南美委内瑞拉中央电站、非洲摩洛哥NOOR光热电站、约旦侯赛因燃机电厂等海外高校和企业进行合作研究。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百篇优博、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151人才重点资助、浙江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现任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必和必拓铁矿石烧结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能源高效低污染利用,燃烧振动控制,太阳能塔式熔盐发电,储能和能源微流控等。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专著4部,SCI他引1000余次。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一次、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省部级科技奖8项,其中以第一完成人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陈辉,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注册专家,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动力)工程师,华能集团公司“运行节能优化技术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主要从事锅炉、热力系统节能诊断与优化、压缩空气储能等方面的工作与研究。在各级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作为第一发明人申报国家专利15项,编制标准4项(在编3项)。个人先后获“江苏工匠”、“江苏省技能大师”、华能集团公司“华能创客”、 “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科技创新方面获得“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电力创新创意优秀成果金奖”、“江苏省省部属企业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华能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各级奖项10余项。


报告主要内容:

题目一:低碳能源系统的实现途径        主讲人:沈炯

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分析当前碳排放具体情况,介绍低碳能源系统的实现途径。

题目二:大规模热能储存技术        主讲人:周昊

介绍太阳能塔式熔盐发电原理、技术及系统运行,以及储热技术的发展趋势。

题目三: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        主讲人:陈辉

介绍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技术背景、技术发展历程、技术流派、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以及未来的规划。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