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交汇点讯 10月5日—6日,南京工程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大一新生。怎样让初入大学的新同学坚定初心、信心?让无法进校的家长安心、放心?让独自报到的萌新们舒心、暖心?校方究竟为新生和家长准备了什么样的“满汉全席”?随记者一起到现场看看吧!


“迎新面”、生日面……天印湖畔续写温暖

“上车饺子下车面”,为了给6000余名新生暖胃去风尘,学校食堂特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份见“面”礼——“迎新面”。同学们手持“迎新面”兑换券,就可以在任意窗口免费兑换自己喜欢的面条。“这不止有家的味道,还有爱的味道。”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能动类2112班的丁宇帆同学是苏州人,他选择的是妈妈经常做的老卤面:“吃了这碗面,自己就是南工程人了。”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上午十一点,欢快的生日歌在萃园一食堂三楼响起。学校已经连续第六年为报到当天过生日的新生举办生日会,校领导们也来到了生日会的现场。37名“小寿星”不仅如愿收到书记校长亲笔签名的祝福卡片,还收到了特别的生日礼物——书记校长为他们精心挑选的四本书,这不仅仅是一份生日礼,更带着师长们希望学子们“读好书求真知”的期盼。



“你的成长有我护航”。学校每年除了在迎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接待处,为需要的学生办理学费缓缴、助学贷款之外,还为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新生准备“爱心大礼包”。今年,受河南汛情灾害影响的新生和孤儿新生还收到了学校特别准备的公寓用品,开学要花钱添置的生活用品都有了着落。



志愿服务的“一抹红”,助力新生新梦想

为新生答疑解惑、指引路线、搬运行李、指挥交通……在南京工程学院二号门的迎新现场,身穿红色T恤,佩戴闪闪党徽的机关党委“党员迎新服务队”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他们用志愿服务的一抹红,帮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顺利完成入学报到工作。据南京工程学院机关党委书记黄海说:“新生就像是我们的孩子,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让他们第一时间感受到‘接过行囊、我们就是一家人了!’”

这支“党员迎新服务队”仅是该校党员干部在一线迎新的缩影,南京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史国君、院长史金飞等校领导来到校门口迎接新生,他们在2021级新生照片组成的“笑脸墙”前,与在这里合影的家长和新同学交谈,请家长放心将孩子交给学校。在各个学院,168名党员干部作为新生班的第二班主任来到报到现场、宿舍、班会,倾听学生期盼、解答学生困惑、解决学生难题。该校学生工作处张相琼处长告诉记者,党员干部担任第二班主任的“三进三知”专题实践活动在南工程已经持续了五年,今年与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融合开展,赋予了它新的内涵。虽然延期开学,但1个多月前,包括校领导在内的第二班主任与新同学就开始了线上相遇、隔空互动,将思政教育和关心关怀润物细无声地融入云端课堂。”



破茧成蝶,青年也有新担当

“我所做志愿服务的地方是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的一个小村。疫情爆发后,我第一时间到村部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并且全程参与了各项志愿服务。从7月底到9月初,志愿时长共计40天。”南京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周胡琴表示,“‘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在漫漫征途中,这样的体验很难得,工作时很苦,但苦过之后,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就倍感自豪。在建党百年之际,能为社会,为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感到无比荣幸。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当代青年‘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

在2021年这个特殊的暑假,南工程有260多名新生在各地担任抗疫志愿服务者,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守护一方平安,展现出南工程学子的使命担当。报到当天上午10点,15名抗疫志愿者代表齐聚一堂,分享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凝聚前行力量。“我愿意化身为逆行者,为防疫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将志愿服务的接力棒持续传递下去”……一句句誓言朴实却有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南京工程学院将“党史学习课堂”搬到了迎新现场。在人头攒动的北大活广场上,由党中央最新批准公布的第一批“中国精神”和“辉煌壮丽的百年史诗”组成的党史主题展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启迪学生心怀家国大义,肩负时代使命,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打卡墙吸引了来往学生的目光,新生们纷纷手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呀”等卡板,留下大学生涯的第一张照片。“我们是学着党史上大学的一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当时代重任是我们的青春誓言。” 南京工程学院电力工程学院建电211班孙士博同学说。


新闻链接 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pYFxDoeYjcw0gwUK/1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通讯员 安雪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