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媒体南工  >  正文


交汇点讯 “本轮巡察着重突出‘三个聚焦’‘四个落实’,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部署要求,增强抓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精准把握定位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本轮巡察目标任务;要坚持群策群力、各司其职,推动各方责任落地落实。”在南京工程学院党委第七轮巡察进驻动员部署大会上,党委书记史国君这样提出要求。

今年4月,该校党委全面启动第七轮巡察工作。自此,实现了从2019年推进校内巡察以来,对学校39家二级单位(部门)的巡察全覆盖。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一直以来,南京工程学院全面贯彻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握高校特点规律,全面组织实施党委巡察工作,发挥巡察治本功能,有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做强三项引擎,为推进巡察实施提供强劲动能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责任。学校党委通过做强工作引擎,提供强劲动能,有力有序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主体推动。学校党委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切实将巡察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党委常委会及时研究巡察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安排专题学习。党委书记、校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校领导直接担任巡察组组长,在一线参加巡察工作。

坚持目标引领,强化规划驱动。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印发《南京工程学院党委巡察工作规划》,明确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和推进步骤,健全完善巡察推进机制,稳步推进规划任务落实,实现巡察“全覆盖”。

坚持贯通协调,强化协同联动。学校党委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亲自担任巡察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巡察领导小组及党委巡察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学校纪委将协助开展巡察作为履行监督执纪的重要抓手,统筹推进巡察实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党办、组织、宣传、人事、财务、审计等职能部门广泛开展“巡察联动”,在情况通报、业务培训、调研督导、整改落实等方面加强协作协同,着力构建“大巡察”格局。

夯实五项保障,为提升巡察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巡察重在质量,质量重在保障。学校坚持将高质量要求贯穿巡察全过程,突出抓好五项保障,夯实巡察工作基础,稳步提升巡察质效。”南京工程学院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立法表示。

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巡察工作领域基本制度,搭建起“四梁八柱”。先后制定印发《校内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党委巡察组工作细则》《党委巡察整改督查评估指引》《巡察工作资料汇编》《巡察工作手册》等基础性文件,为高效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制度依据。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意见》,推动将省委巡视、审计检查、主题教育等反馈的问题整改与校内巡察整改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加强过程管理。南京工程学院的巡察工作特别要求每个巡察环节必须做到严谨、规范、庄重。巡前做足准备,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业务培训,开好巡察动员会;巡中把握细节,坚持用心“听”,落实全面“谈”,突出重点“查”,注重精准“评”,全方位了解被巡察单位情况;巡后及时总结,每轮巡察完成后,及时召开总结会,交流体会、分析得失、总结经验,不断调整和优化方案。

建强人才队伍。学校的七轮巡察之所以能“巡”之有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校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巡察“熔炉”效应,抓好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坚持“一巡一授权”,会同组织人事等部门,建立抽调巡察干部工作机制,明确新提任的处级、科级干部全面参加巡察工作,并动态优化巡察人才队伍,及时将素质优、表现好的巡察干部纳入巡察人才库;另一方面,加强巡察培训“课程”建设,安排有经验的同志专题辅导、组织观看培训视频等,为巡察干部“充电蓄能”。累计开展各类培训150多人次,先后有15名参加巡察的干部被提拔重用。一位参加过3次巡察的同志谈到:“巡察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使党员干部少犯错,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参加巡察,让我看到了自己工作中不足和差距,也加深了我对巡察工作的认识。”

统筹抓好整改。“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学校从“三个坚持”出发,全力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坚持边巡边改,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即时反馈,督促立行立改,既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整改,也督促其他单位“未巡先改”;坚持巡察意见“双反馈”、“双通报”、同题共答,分别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其干部职工反馈,同时向分管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协同发力、标本兼治;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先后组织6批“回头看”专项督查,覆盖全部二级单位(部门),强化督查评估,防止“一巡了之”。

强化成果运用。学校坚持从点到面,把问题整改与推动改革、完善机制结合起来,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强化监管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标本兼治;坚持由下看上,督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条线管理,研究解决普遍性、领域性问题;坚持效果导向,依托“三常规一常责”专题工作,定期报送问题整改进展,组织开展质效评估,推动被巡党组织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建立健全长效整改机制。


通讯员 杨建华 吴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郑焱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0/2I57TDphwq6qIlxJ/1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