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百年风雨、百年历程,为追随党的光辉足迹,7月8日至7月18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镰锤冲击军”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福建省退伍老兵的家中,聆听退役老兵不为人知的往事。

实践团队成员拜访了福建省退伍老兵郑秋俤、林友表和夏忠发,在与老战士的交谈中,成员们感受到了革命先辈朴实隽永的爱国心、军民团结的鱼水情以及不惧生死的报国志。部队高级工人的郑秋俤老人,43年兢兢业业地为部队服务,他说道:“我的使命就是尽力为国家多做一点事,为部队服务,不怕苦不怕困难,把工作做好。”在92岁高龄的老战士夏忠发家中,老人拿出了自己饱经岁月的“功勋章”与军服,向成员们讲述他在朝鲜任铁道兵参与作战的战斗历程。老人直言,一开始每天面对着几百架飞机在空中扫射,心里是害怕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战友献身,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便不再害怕了。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取得胜利的消息传来时,那一幕仍令他记忆犹新,那份喜悦在如今都没有丝毫消减,“当今的中国越来越强大,新时代的青年人一定要牢记历史,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啊”。担任空军兵的林友表则为实践团讲述了他在福州地区任职时军民互帮互助的故事,在一字一句的叙述中,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军民一家亲的含义。

在拜访完三位退伍老兵后,团队成员们还开展了心得讨论会,并在线下向企业进行了红色精神宣讲。本次实践活动让团队成员们认识到,正是当年有无数像三位老人一样的士兵前赴后继地为国奉献,在青春年华用枪把和炮弹谋幸福,才换来了来之不易的新中国。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发扬老兵精神,担负时代责任。


学校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1号 | 邮编:211167

版权所有©南京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16号-1    苏公网安备 32011502010453号